智械龐克:第五章

  方洛記得那是十年前的某一個下午,當時他才剛結束辛苦的重量訓練,連一口水都還沒喝上,就被緊急集合到訓練中心。他與其他人一樣,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聽著魔鬼女教練所講的課。

  訓練場上,一名穿著戰鬥服的女教官,正色地說道:「假使有一天,你們的芯片被駭客入侵了,所有的戰術技巧都被封鎖住,在這樣子的情況下,誰能回答我該怎麼辦?」

  她用嚴厲的目光掃向每一位學員的臉,發現無人站出來回答,便向靜候在一旁的駭客招了招手。

  「我現在要你駭入我的芯片裡。」

  駭客聞聲,點點頭立刻動作,過了幾秒鐘,他對女教官比了一個完成的手勢。

  「你現在告訴所有的人,你封鎖了我那些戰術技巧。」女教官說。

  「規避動作、百步穿楊、精密射擊、快手。」駭客回答。

  女教官點點頭,示意駭客可以先退下。「這些戰術技巧我相信你們一點都不陌生。」她拔出腰間的手槍,然後隨意地將槍丟給隊伍中的一位女學員。「妳,出列!」

  接住手槍的女學員,一臉困惑地走出隊伍。

  「把我當成妳的敵人,」女教官敞開雙手,「開槍射我!」

  女學員猶豫了一下。

  「妳還在等什麼?」女教官大聲喝斥。

  女學員牙一咬,舉起手中的手槍,擺出正式槍戰的姿勢,槍口瞄準女教官的四肢,然後開火。

  訓練場上接連響起震耳的槍聲,空氣中瀰漫著火藥的刺鼻味。但所有旁觀的學員,卻像是聞不見這些令人不適的聲音與氣味,各個臉上露出了驚訝之色。就在剛才,他們看見女教官在槍響的瞬間,人就消失在原處。她的動作不快,但卻像是預知了子彈的軌跡,完美的避開了每一次的射擊,這種規避子彈的動作,在場所有的人都不陌生。

  但讓每一位學員困惑的是,女教官的戰術技巧不是已經被封鎖住了?

  此時女教官出現在女學員的面前,臉不紅氣不喘的出手將手槍奪下。

  「回到妳的隊伍裡。」她向女學員說。

  女教官並沒有馬上解釋學員們心底的疑惑,馬上轉身走向靶場,開槍射擊五十公尺處的人形靶。

  訓練場再一次響起震耳的槍聲,但這一次的聲音非常綿密,彷彿開槍的人沒有在瞄準目標,就是不停地猛扣板機,過程中更讓人感受不到槍手有更換過彈匣。

  這時候隊伍中的一名學員,忍不住地喃喃自語:「百步穿楊、精密射擊、快手……天啊!教官她是怎麼辦到的?」

  女教官展示完畢之後,走回隊伍面前。「戰術技巧只是一個讓你們在戰鬥中獲得勝利的捷徑。但是你們不能任由戰術技巧擺佈身體,不能只當被操線的木偶,而是當操線的那一雙手!」她頓了一會兒,「所以你們必須讓身體去學習戰術技巧的優點。你們是戰士,掌握自己,你們就能主掌任何戰術技巧,在戰場上無人可敵。」

  「教官,我們該怎麼做?」一名男學員發問。

  「要像我一樣,讓身體記憶住戰術技巧,首先你們必須先學會冥想。」女教官說。

  此時又有一人心急口快地打斷女教官,舉手問道:「教官,請問什麼是冥想?」

  女教官非常不喜歡一直被人打斷話,但見到開口問的人是新兵中成績第一名的方洛,立刻壓下心裡的不悅,開口說道:「冥想最初是從舊時代流傳下來的一種減輕壓力與疼痛的一個方法。直到後來……」

  ****

  「後來科學家發現,藉由冥想在內心裡模擬戰術技巧的動作、細節,有助於讓大腦更進一步的記憶住戰術技巧。」方洛對著孤兒院的青年們解釋:「當然冥想也不是萬能的,在現實中,你們也必須無時無刻的去練習,讓自己的身體也能記憶住戰術技巧的特點,當身心靈都結合為一時,自然就能在任何情況下做出你所學的戰術技巧。」

  「所以洛叔也能在芯片被駭客入侵的情況下做出戰術技巧囉?」有人舉手發問。

  「這是當然的。」方洛點點頭。

  「是哪些戰術技巧啊?」

  「可以展示給我們看看嗎?」

  所有學員七嘴八舌的說著,希望方洛能夠小露一兩手給他們開開眼界。

  「這個嘛……」方洛搖搖頭,「我的戰術技巧比較特別,需要比較特殊的槍械才能做出,所以沒辦法展示給你們看。」

  一聽到這句話,所有青年臉上不禁露出失望的表情。

  方洛拍拍手,開口說:「好了,以後如果有機會,再讓你們開開眼界,現在我開始教你們如何進行冥想。」

  這一教便是一個多小時,直到所有人都進入了冥想狀態,方洛這才離開靶場。他來到了三樓,走進一間房間。門一推開,映入眼簾的,是小女孩抱著一個玩偶躺在床上,輕聲打鼾。

  方洛見狀,慢慢的關上門,小心翼翼的走到床邊。他先是看向桃樂絲可愛的小臉,最後目光才轉移到玩偶身上。

  這是一具有著男性的粗曠容貌、強壯身軀的玩偶。

  或許是感覺到有人盯著看,桃樂絲一下子就醒了過來。她睜開眼睛,一看見眼前的方洛,立刻驚呼道:「洛叔叔,你什麼時候進來的?」

  「剛才而已,」方洛微笑地指著她手中的玩偶,問道,「這就是妳要給我看的玩偶?」

  「是啊!」桃樂絲坐起身,兩手將玩偶轉過來舉到方洛面前,「你能幫我看看背後寫的這一行字,是什麼意思嗎?」

  方洛接過玩偶,仔細地看了一眼,上面寫著一行小字『我的英雄,海格力士』。

  他挑起眉頭,想了一想,然後才開口:「海格力士應該是這個玩偶的名字,但『我的英雄』……我也不明白這四個字的意思。」

  方洛認識這四個字,但是卻不知道組合起來之後的涵義。「妳等我一下。」他呼叫出虛擬畫面,連接公共能量塔,隨後眼前立刻浮現起一行文字。

  歡迎來到默科斯財團網路,目前的連線費用,每一分鐘一百信用點。

  請問是否連接?

  方洛雖然對這價格非常的感冒,但最終還是同意連接網路。

  請稍後,正在確認使用者的帳戶……你尚有三千五百點信用點,符合使用資格。

  以替你連接網路。

  他查詢了『英雄』這個詞彙的含意。

  資料庫裡無此詞彙。

  方洛眉頭一皺,改查『海格力士』,但跳出來的結果與剛才一樣,於是他又重新查了一次,但這一次是將字分開來查。

  英,英語;姓,舊時代一位人物名,英布。

  雄,男人、雄性;陽性的或指生物中能產生精細胞的,例如雄雞。

  所以英雄是指英布這個雄性男人?方洛想了一想,越想越覺得有問題,但究竟是哪裡不對,他又說不上來。難不成財團不願意讓人知道『英雄』的涵義?他心想。

  方洛以前在二環時,曾經在特別行動部隊裡待過一段時日,那時候就有所耳聞財團會將某些文字隱蔽起來,不讓一般人學習。

  肯定是這樣!他越想越覺得是財團在搞鬼。

  方洛並沒有把海格力士分開成四個字查,因為他認為結果也會與剛才查英、雄一樣,沒有任何收穫。他切斷網路,將玩偶先交還給桃樂絲,「資料庫並沒有關於海格力士的資料,這樣好了我到時候請人幫我查一查,等我知道了答案再告訴妳。」

  桃樂絲先是點點頭,然後盯著玩偶看了一會兒,小腦袋靈光一閃,突然開口說:「洛叔叔,這四個字會不會是指一種熊?」

  「熊?」方洛困惑道:「可是這是兩個不同的字,意思應該也是不同。」

  「會不會是寫錯字了?說不定這玩偶的主人原本想寫熊,結果寫成了雄。」桃樂絲猜測。

  方洛思考了一會兒,最後才開口說:「如果這四個字指的真是一種熊,那為什麼這個玩偶的造型會是一個男人?」

  「說不定他本來是一頭熊,後來變成了男人!」桃樂絲開始編織起故事,「某一座森林裡住著一頭惡熊,有一天牠決定不再吃人,於是過了很長一段時間,牠就變成了人類!」

  方洛哈哈大笑,伸手摸向她的小腦袋,「妳這故事編的也太不合理了,應該是這頭惡熊吃了太多人,久而久之就變成一個男人,這樣聽起來才比較合理。」

  桃樂絲天真無邪的眼睛眨了眨,「還是說牠原本是一隻心地善良的熊,因為嚮往成為人類,於是離開了森林,來到城市與人們一起生活,這段期間牠幫助了無數的人,拯救許多生命,成為人們的保護者!」

  「可是牠又是怎麼從熊變成男人的?」方洛笑問。

  桃樂絲想了一想,最後開口說:「或許牠到生命結束前都沒有變成人類,但被牠保護的那些人,為了紀念牠,於是就做出了這個玩偶。」

  方洛點點頭,「聽起來挺合理的!」

  桃樂絲見自己編出來的故事得到了認可,臉上立刻露出燦爛的笑容。

  「不過這玩偶你是從哪得來的?」方洛問。

  「是我撿來的。」桃樂絲解釋道:「我第一眼看到它,就覺得像是看見了洛叔叔!」

  「你覺得我跟它很像?」

  桃樂絲點點頭。

  「可是,」方洛挑起眉頭,摸了摸臉頰說道:「我的臉一點都不粗曠啊,還有我的身材也沒有它這麼厚實、強壯。」

  桃樂絲歪著小腦袋,想了一想,最後開口說:「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形容……總之,你們都很像就對了!」

  方洛聽完這番話,不禁啞然失笑。

  這時候一陣敲門聲響起,一名青少年出現在門口,告知兩人用晚餐的時間到了。

  方洛對他點點頭,示意知道了。他握著桃樂絲的小手,帶著她離開房間,往一樓的食堂走去。

  兩人才剛走下樓梯,就立刻聞到食堂裡傳出來的食物香味。

  方洛牽著桃樂絲走進食堂,映入眼簾的是桌上一盤盤熱氣騰騰的肉派,與一鍋混著大量馬鈴薯與綠色蔬菜的熱湯。

  這時候大部分的人都已經開始用餐,只有少數兩、三個調皮的孩童還在旁邊嘻笑打鬧,一直到克萊菈從廚房裡走出來,拿著湯杓作勢要打人,他們才乖乖地回到座位上。

  方洛就坐之後,並沒有立刻食用盤上的肉派,而是拿著一個小碗,替身旁的桃樂絲裝了一碗熱湯。之後,他才拿起刀叉,吃起盤裡的肉派,並且默默地聆聽周圍青少年們的交談聲。他聽到有的人小聲地抱怨缺電的問題,或是互相交換靶場打靶的心得,要不然就是討論如何說服克萊菈,讓她答應去萬事屋的事情。

  至於年紀更小一點的孩子,幾乎都是邊玩耍邊吃食物,食堂裡的歡笑聲都是來自他們。

  方洛很喜歡此刻的氛圍,被幸福的感覺給包圍著,讓人滿心歡愉。此時此刻,他腦海裡又浮現起以前與家人一起用餐的畫面,那時候他會說著笑話逗妹妹開心,父親則是跟爺爺一起拚酒,喝到鬍子都沾溼了;一旁的母親面帶微笑地夾著食物放進每個人的碗裡。

  方洛心裡湧起一股溫馨、哀傷複雜的情緒,懷念著過去與家人歡樂的時光,就在他將最後一塊肉派放進嘴裡的時候,突然接受到一封來自黑爾的訊息。

  訊息非常簡短,只有四個字——來萬事屋。

  看來黑爾找到適合我的工作了。方洛擦了擦嘴,準備離開座位。

  一旁的桃樂絲馬上注意到他的動靜,「洛叔叔,你要離開了?」

  「嗯,」方洛對著她點點頭,「洛叔叔還有很重要的事要去辦,沒辦法在這裡待太久時間。」

  「那你什麼時候會再回來看我們?」桃樂絲問。

  「很快。」方洛摸了摸她的小腦袋,「只要我一忙完,就會回來的。」他親吻了桃樂絲的額頭,之後抬起手向克萊菈以及其餘人告別,然後便離開食堂。

  他離開了孤兒院,重新回到吉普車上。

  發動引擎時,方洛抬起頭往孤兒院的方向看去。很久以前,他的家人遇上了一場災難,所有人都死去,唯獨他一人倖存了下來。後來他來到了陌生的三環,結識了克萊菈與這些同樣失去父母的孤兒。從那之後,他便將這些人視為自己的家人,把孤兒院看作第二個家。

  我要守護好他們。他心想,我絕對不會再讓人奪走我最珍貴的家人。相同的事情,我絕對不會再讓它發生第二次了!


發表留言